开始找工作

 
登陆后的最初两个月里,只有过唯一一次找工经历。还是偶然看到一条招工信息说“经验不拘”,就打电话过去问。接电话的可能就是老板娘,讲国语,让第二天去面试。第二天跑去一看,原来是某一市场里面一个数平方米大小的水果摊位。所谓面试也只是老板娘用国语问了两、三个诸如“以前有没有用过収银机”之类的问题,然后就打发我回去等电话了。最后电话当然没来。显然我不是人家想找的人。
 
玩了两个月以后,决定要去打工了。
 
知道找工要投简历,可是还从来没研究过怎么写简历这个问题。就去参加了一个找工培训班,学习写简历、找信息、面试等技能。
 
开始培训班学习的第二天,去参加了一个招聘会。招聘会上的用人单位差不多都属于服务性行业。挑了几家面包店填了申请表。也填了大统华和一家美资大型连锁超市的申请表,都是申请去那里烤面包。这时候,我都还没有简历可以提供,只是想去碰碰运气而已。一周以后,美资超市通知我去面试。这时候,我们老师还没有讲到面试技巧呢。英文还太差,自认为没有通过面试的可能。
 
头天晚上大概准备了一下面试常问的几个问题。去面试的时候,我非常放松,一点都没有紧张。面试官的第一个问题是:“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self.” 我就告诉她,我是刚登陆的新移民,在中国时是教师。虽然我没有本地工作经验,也没有服务性行业的工作经验,但是我有很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做老师的经历也使我特别能够理解别人(学生们)的问题和需求,从而能够很好地帮助他们。我学新东西很快,以前的领导都对我的工作成绩褒奖有加……
 
因为这个问题前一天晚上已经想了想,所以讲起来还比较流畅。没想到,此后,就是面试官一个人不停地讲话了,讲的全是有关在此工作的事。我只间或地点头或说“yes”。我感觉那时候她已经决定要我了。她讲的话我基本没听懂,又不敢问,担心一对话,她就会发现我的英文水平是多么的糟糕。她演讲结束时问了我第二个问题:“Do you have any question?” 我知道最好是问一个问题,但是我说了“No.” 后来,培训班老师说我犯了面试大忌!
 
虽然犯了大忌,我还是得到了这个工作。自己猜想了一下,能够成功通过这次面试,可能得益于几个方面的综合。一是,我一向待人亲切,讲话总是面带笑容,这一点特别符合服务性行业的要求;第二,在自述中已经特别注意讲了如何能够以自身的能力来弥补自己和这项工作要求之间的差距;第三,英语口语发音较为纯正,使面试官在听完了我的自述以后,即对我的英文水平得出了一个错误判断!
 
虽然只是个累膊工,但是自己不管登陆前还是登陆后根本就没花时间去学英语,能找到这样的工作已经满意了。
此条目发表在打工经历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